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乡村小夜曲 - Josef Suk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苏克「乡村小夜曲」
(Suk: Village Serenade in F Major)

        约瑟夫·苏克(Josef Suk 1874.1.4-1935.5.29),是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最为赏识的学生,同时也是后者的女婿。在进入布拉格音乐学院后,自幼受到良好音乐熏陶和培养的苏克便一路追随恩师的创作技法,风格上更是继承和发扬了捷克音乐旋律优美与情绪饱满之特点,其在当时的演奏及创作广受维也纳音乐界之认可与瞩目。
        包括键盘、弦乐及室内乐在内的器乐作品是苏克的主要创作形式。与中年个性成熟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早期作品中时时显露的纯朴与优美气质,波西米亚民族忧郁而富热情的乐句,俨然带有德沃夏克的痕迹。这首「F大调乡村小夜曲」原是为独奏钢琴所作,1897年完成期间,作曲家正在老师位于维所加的乡间度假屋,醉人美景及淳朴民风孕育出了这首甜蜜优美而充满乡村气息的作品。晚年归隐后的作曲家更亲自将这首乐曲改编为小提琴曲,深情如歌的美妙意韵,寄托了苏克对自己出生地克什克维茨村的无限眷恋。
        推荐的小提琴与钢琴演绎来自与老苏克同名的孙子(小苏克),作为自己祖父和曾外祖父德沃夏克器乐作品的演绎权威,精湛的小提琴技艺和乐队领导能力,使其在名家辈出的20世纪乐坛,拥有独一无二的国际地位和声誉。

钢琴: 约瑟夫·哈**
        (Josef Hala)
小提琴: 约瑟夫·苏克***
        (Josef Suk 1929.8.8-2011.7.6)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