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Quartetto in re maggiore: Rondo - Domenico Cimarosa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奇马罗萨「D大调长笛四重奏」 
末乐章: 回旋曲 
(Quartet in D major for flute, violin, viola & cello)

在暖阳里享受音乐下午茶的精致与甜蜜......

        多梅尼克·奇马罗萨(Domenico Cimarosa 1749.12.17-1801.1.11)出生在邻近那不勒斯的小城阿韦尔萨,自幼家贫的他在一位修士启蒙下,凭借过人的音乐领悟力,进入那不勒斯音乐学院深造,并在学成后不久以歌剧创作一鸣惊人,被视作那不勒斯乐派传承者。
        从成名之地到整个亚平宁半岛,再从圣彼得堡到维也纳皇宫,盛名之下的奇马罗萨委约不断,频频受邀于欧洲各个皇宫,一生共留下了逾80部歌剧作品,其中尤以当时方兴未艾的喜歌剧占多,被威尔第誉为“意大利喜歌剧之典范”的「秘婚记」(Il matrimonio segreto)便是在其担任霍夫堡宫廷乐正期间完成,首演即大获列奥波德二世赞誉,以御膳犒赏编创者及演职人员。晚年的奇马罗萨因卷入政治风波而遭驱逐,51岁时客死威尼斯。
        相对而言,奇马罗萨的器乐创作在数量和知名度上远不及他的歌剧,不多的传世作品虽是体裁多样,却多乏善可陈,渐被后世遗忘。推荐的这个乐章,出自作曲家模仿莫扎特四部长笛四重奏而写的六部作品之一,清亮的长笛同弦乐的唱和,倒也尤显高贵和怡然自得之趣。蜷在沙发上呷一口咖啡,配几块黄油饼干,有音乐和阳光为伴,甚好!

演奏: 罗马合奏团** 
         (Insieme Strumentale di Roma)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