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Stubbs: Improvisation I on the Folia bass - Stephen Stubbs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斯塔布斯「低音部弗里亚即兴曲第一号」
(Stubbs: Improvisation I on the Folia bass)

        弗里亚舞曲(folia)可追溯至14世纪文艺复兴早期的葡萄牙,是欧洲有记载的最古老乐曲形式之一,最初仅作为牧羊人和农夫歌唱舞蹈时的伴奏节拍,旋律简单却带即兴意味。法国作曲家吕利(Jean-Baptiste Lully 1632-1687)最早在弗里亚舞曲中运用了和弦进行与旋律线,歌剧及声乐艺术的风靡则令这一曲式登上大雅之堂。几乎与此同时,器乐演奏技巧的突破与创新,亦为弗里亚舞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之由曲调单一的音乐主题演变为旋律多变的即兴创作。
        巴洛克时代是弗里亚舞曲创作的繁荣期,从太阳王御前乐师吕利、维奥尔琴宗师马兰·马雷,到意大利小提琴艺术开创者科雷利、歌剧那不勒斯学派奠基人A. 斯卡拉蒂,再到巴洛克音乐巨匠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都为这种曲式留下了非凡创作。进入创作理念与音乐风格剧变的古典时期,古老的曲式逐渐被人们淡忘,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于少数作曲家的笔下得到复兴。
        推荐的这张ECM厂牌于06年推出的室内乐专辑中,美国鲁特琴演奏家Stephen Stubbs携其自组之古乐团体Teatro Lirico,力邀多位古乐器名家,以各种当今罕见乐器之自由组合,对多位巴洛克时代音乐家的弗里亚舞曲作品,进行了本真还原,同时缀以藉复古手法编创的几段变奏,使得这一传承600年的古老曲式焕发迷人韵致。 

中提琴: 米洛斯·维纶特***
            (Milos Valent)
竖琴: 玛克辛·艾兰德***
         (Maxine Eilander)
低音里拉琴: 艾琳·海德利***
                   (Erin Headley)
低音鲁特琴: 斯蒂芬·斯塔布斯***
                   (Stephen Stubbs)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