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Rossini: La cambiale di matrimonio - Overture - Orpheus Chamber Orchestra

gaoshanzhuying:

古水:

罗西尼 歌剧「结婚契约」序曲
(La cambiale di matrimonio - Overture)

        2月29日出生的人被称为“世界上最稀有的人”,四年才有一次的生日弥足珍贵,有人对此忿忿不平,却也有人轻松笑对。意大利喜歌剧大师焦阿基诺·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就曾调侃上帝的这番安排,让自己省去了很多麻烦。当得知朋友筹款,欲在自己72岁生日之际为其树立一座雕像时,这位幽默的胖子半带严肃地说:“何必浪费钱财,把这笔钱给我,我自己站在那里好了!”
        后半生音乐创作几近空白的罗西尼一生留下了约40部歌剧作品,从早期赢得声誉的喜歌剧如「塞维利亚理发师」,到成熟时期的正歌剧如「灰姑娘」、「赛米拉米德」,37岁时完成的「威廉·退尔」成为其(歌剧)封山之作。声情并茂的戏剧性元素和意大利人与生俱来的旋律美感,让罗西尼的歌剧充满生活气息,不仅使正趋萎靡的传统喜歌剧得到复兴,其所倡导的美声唱法更是在之后的多尼采蒂、贝里尼和威尔第等人的创作中得到继承和发扬,进而奠定其在意大利歌剧乃至声乐艺术中的卓绝地位。
        「结婚契约」是罗西尼18岁时创作的独幕喜歌剧,也是其严格意义上的第一部舞台作品,同年11月在威尼斯首演即获成功。故事讲述英国商人米尔欲将女儿的终身大事作为商业筹码,然当他选定的翁婿--加拿大商人斯路克发现未婚妻范尼早就心有所属,自己已陷入“岳丈大人”一纸婚姻契约的束缚后,巧妙进退斡旋,最终成全一对有情人。歌剧序曲完成于作曲家尚就读于博洛尼亚爱乐学院时,虽略显稚嫩,却已然带有罗西尼式的幽默意趣与个性风格。尽管全剧在当今上演的机会已很少,这首情绪欢乐的序曲却仍是音乐会常演曲目。 

演奏: 奥菲欧室内乐团***
        (Orpheus Chamber Orchestra)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