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浜辺の歌 - 川井郁子

古水:

淸晨我獨自一人在這海濱徜徉
思緖不禁飄囬到那往日時光
啊  看淸風陣陣  吹動著白雲
啊  聽浪濤拍岸  螺號聲吹響

黃昏我獨自一人在這海濱遊蕩
故人身影不時湧現在我心上
啊  起伏的潮水  翻滚的浪花
啊  淸冷的月色  寂寞的星光

深夜我獨自一人在這海濱彷徨
海風卷起細浪打濕我的衣裳
啊  懮郁的心兒  苦苦地思念
啊  心中的人兒  你又在何方

        成田為三(1893.12.15-1945.10.29)的傳世名作「浜辺の歌」(中译: 海滨之歌),完成于他23岁那年,刚从东京音乐学校(东京艺术大学前身)毕业的作曲家以这首旋律柔美,充满感伤之情的作品,开启了他的创作之路。作为一首描绘海滨昼夜美景的乐曲,林古溪(Kokei Hayashi)的填词,更是寓情于景,将主人公心中那份对于旧爱的怀恋与渴盼生动地融入到潮汐涨落,星月明灭的景致变化中,让人动容之余,不由默默动情。
        或许不少人对该曲之印象来自于当年小学音乐教材对其的选用,声乐版似乎也另有寓意不同之填词,这里推荐日本小提琴家川井郁子的器乐改编演绎,优美的弦乐如泣如诉,如怨如慕,在竖琴清脆的陪衬下,渐逝在那海天交汇的远处......

评论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