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明君

圣杯在古老的罗斯林下静待,
剑刃圣杯守护着她的门宅,
与大师的杰作相拥入梦,
漫天星光下,她终可入眠。
Etude No. 11 in A Minor (Allegro) - Alessandro Andriani、Simone Ceppetelli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J. -L. 杜波特「A小调第11号大提琴练习曲」
(Duport: Étude No. 11 in A Minor)

        杜波特兄弟是18世纪后半叶至19世纪初欧洲最负盛名的大提琴演奏家,其对大提琴技巧之拓展与创新,深远地影响了此后200多年的器乐发展史。哥哥让-皮埃尔·杜波特(Jean-Pierre Duport 1741.11.27-1818.12.31)师承法国大提琴学派奠基人马丁·贝尔图(Martin Berteau 1691-1771),成名后先后受雇成为康蒂亲王及腓特烈大帝的宫廷乐师,被同侪及后世尊称为“大提琴长老”。初学小提琴的弟弟让-路易·杜波特(Jean-Louis Duport 1749.10.4-1819.9.7)在兄长的建议和指导下转攻大提琴,不久便以非凡技艺在巴黎音乐界声名大噪,被誉为“大提琴界的维奥蒂”。 
        1790年,为躲避法国大革命,让-路易前往柏林投靠已晋升为宫廷乐正的让-皮埃尔,雇主的赏识和丰厚的待遇,使其才华得以尽情施展,贝多芬于1796年敬献给腓特烈·威廉二世的两部大提琴奏鸣曲(Op. 5/No. 1 & 2)便是由其同作曲家本人合作完成的首演。与公务繁忙的哥哥相比,敏学善思的小杜波特更善于创作,不仅谱写了各类器乐曲数篇,更留下一部被后世奉为大提琴教学经典的论著「论大提琴的指法与运弓技巧」,论述详实之外更理论结合实际地附有21首练习曲(为两把大提琴而作,其中第6首由贝尔图,第8、10首由让-皮埃尔完成),针对不同的技巧难点作深入探讨及强化训练,旋律大提琴以不同调性和音域演奏一段炫技主题,伴奏大提琴则充当通奏低音的角色,丰富音效层次之同时突出聆听趣味性。
        关于小杜波特生前所用的大提琴,有一则著名的轶事,拿破仑听说让-路易的出色琴艺,便邀其带着那把1711年的斯特拉迪瓦里琴为自己演奏,其间,这位不懂音律的大人物要求仔细一观这把价值连城的名琴,让-路易虽不情愿却不敢抗命,不知是行伍之人举止粗鲁,亦或是有意的恶作剧,一记怪异声响后,琴板一侧被拿破仑军靴上的马刺剐出了一道深深的印痕,虽经修补,未损音质,却在让-路易心中留下永久的伤痕。此后,法国大提琴家奥古斯特·弗朗肖姆重金购得该琴,20世纪后,这把跨越三个世纪的古董琴传入俄罗斯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之手,重拭其愈久弥新的动人弦音。    

演奏: 亚历山德罗·安德里亚尼***
        (Alessandro Andriani)
伴奏: 西莫内·切帕泰利***
        (Simone Ceppetelli)

评论

热度(27)